close

■想過什麼樣的人生自己決定 

在你的同事、客戶、朋友中,有的人有房有車,過得舒服又享受;有的人工作多年,卻一直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過得辛苦又狼狽;有的人邊玩也能邊賺錢;有的人卻為了生存艱難地掙扎著……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並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上天註定的,而是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的,關鍵是:
1. 你是否想過自己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
2. 在你的心裡是否有一種你所認可的理想生活。
3. 你是否想過要為達到這種生活而做點什麼。

有目標,加上努力,再抓住機會,誰都能過得舒服又享受!
我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透過介紹,到了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當秘書。工作內容很簡單,我想隨便一個行政人員都能夠勝任。當然,那時的薪資也比較低。

剛開始,我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打開電腦就可以上網聊天,老闆在的時候,裝模作樣地影印資料或是擦擦桌椅;老闆不在的時候,我的地盤我做主。過一天,算一天,從來沒有想過今後會怎樣。儘管我也羡慕過那些「階級」比我高的人,但我知道,我沒有資格跟他們比,因為我不過是個普通大學生,而且沒背景、沒經驗、沒能力……

日子不知不覺地就過去了一年半。某天,同學聚會的時候,有一個同學深深地傷害了我,不!應該是深深地喚醒了我。

這個同學大學時跟我是室友,原本各科成績都不如我,我記得我還替她補考過一次英文呢。沒想到在我渾渾噩噩度日的時候,她已經是我們之中的小富婆了。畢業不到兩年的她,已經在市中心買了幢房子,付了頭期款,每個月固定繳房貸,成了有房一族。在當時,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買房子,在我看來,買房子應該是工作多年,有一定積蓄的「中年人」做的事,而我還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小女生」。

這個「富婆同學」告訴我們她是如何幸運地成為小富婆:「你們知道嗎?剛開始公司是叫我做行政工作,不過是接聽電話、做記錄、收發郵件……就是個閒差事!」她在一家房地產公司工作,「雖然薪水也不低,但我覺得太沒意義了,與其這樣還不如去做業務。即使沒賣出房子,沒有談成案子,好歹也能多些經驗,為自己創造成功的機會,總比每天窩在辦公室混日子好!現在看來,幸虧當時沒有只單純做行政,太沒前途了!」

她為自己當時的抉擇感到自豪,但我感覺她似乎在說我。當時的我不正是不用腦袋做事,只想每天悠悠哉哉過一天算一天嗎?

看看她,再看看自己,覺得非常慚愧,同時也感覺到內心的不平衡。儘管在學校的時候,我的成績比她還優秀,但現在的成就卻遠遠地落後於她。

那時,我才真正明白,原來,人生的起步階段並不在校園,而是在步入社會之後。

就像賽跑,當裁判的哨子吹響之後,誰先起步,往往誰就會佔優勢,而學校的學習階段不過是為比賽做的賽前訓練而已。

那次同學會後,我就辭職了,重新找了一份充實的工作,並且開始認真而嚴肅地思考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從那時起,我才真正開始為我的人生努力並且實現目標。

一般人很少去思考自己想要一種什麼樣的生活,如何才能獲得理想中的生活,他們認為自己一輩子可能就這樣了,他們把自己的消極和懶惰歸因於宿命。而那些成功的人,就深信自己不會只領微薄的收入過著平凡的一生。他們有強烈達成目標的企圖心,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能比別人還快實現夢想。

現在很多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與當初剛畢業時的我一樣,收入微薄,雖然羡慕別人的高薪,卻對自己的能力和理想不以為然。只是一味覺得「他們真是了不起!」「我哪能跟他們比?」認為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天註定的。

要知道,沒有人天生就能過好日子,羡慕別人而放棄自己,往往是許多失敗人生的開始。

拿破崙說:「一個人能飛多高,並非由其他因素決定,而是由他的心態所致。假如你對自己目前的環境不滿意,想力求改變,則首先應該改變你自己。」 

偉大的人生以憧憬開始,那就是自己要做什麼,或要成為什麼的憧憬。你心中高懸這樣的遠景,就會勇往直前;倘若你心裡沒有欲望,就永遠不會走出一條路來。你有自信能夠成功,成功的可能性就會大為增加。


■找對方向才會走對路

很多剛畢業的年輕人,走出校園就陷入了迷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也許父母已為你安排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但你又不太喜歡;你想做點什麼,又不知道能力夠不夠;你有信心做好的事情,卻沒有機會發揮;周圍有的朋友選擇繼續升學,你也猶豫著是否加入他們的行列……你遇到的問題越多,越是感到迷惑。

有時候,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又能得到什麼,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你把自己的目光鎖定在目前的狀況上,走一步算一步,過一天算一天。殊不知,這樣的決定往往會讓你離最初的理想越走越遠,到最後甚至會迷失方向。

人生道路不是只有唯一的那一條,但每個人的道路都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只有找到了這個方向,你才能找到希望、找到成功。正確的方向讓我們事半功倍,而錯誤的方向會讓我們誤入歧途,甚至誤了一生。

要選擇正確的道路,必須要知道目的地的準確位置。確定了目的地,再找方向,一步一步前進,這樣才會最快到達終點。也就是說,目的地與你現在所處的位置兩點間的直線,就是你離成功最近的距離。

簡而言之,只有找對了方向,才能走上對的路。只有確定了目的地,再次面對人生岔路時,你才知道該如何選擇而不會猶豫不前了。

首先,確定自己的目標,訂定執行計劃。

一個人,只要確定了自己前進的方向,那麼,他就成功了一半。很多在街上閒逛的年輕人就是因為自己「生活沒有目標」、「不知道該做什麼」,就上網玩遊戲、吃喝玩樂,把辛苦賺來的薪水都花在玩樂上。

等到他們恍然大悟驚覺過來的時候,才發現大家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已經比自己起步許久。那些立志當作家的朋友,已經在報章雜誌上發表了許多篇專欄了;要做生意的同學,已經開始學管理了;想出國留學的人,托福都已經考過了,而自己還在原地停留,有時候羡慕別人,有時候又為自己著急。

譚盾已經是音樂界一個大師級的人物了,可是他剛到美國時,卻只能在街頭拉小提琴賺錢。很幸運地,他認識了一位黑人琴師,並和他一起找到一個更好的賺錢地方│一家商業銀行的門口。 

過了一段日子,譚盾賺到了不少錢,就和黑人琴師道別,進了音樂學府拜師學藝。在大學裡不像昔日一樣賺得錢多,但他的眼光超越金錢,投向更遠大的目標和未來。

十年後,譚盾有一次路過那家銀行,發現昔日老友黑人琴師,依然在那賺錢,而他的表情一如往昔│露著得意、滿足與陶醉。他問譚盾在哪裡拉琴,譚盾說了一家很有名的音樂廳,黑人琴師說:那家音樂廳的門口也是個好地方,也很好賺錢。他不知道譚盾此時已是一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

譚盾知道自己的目的地絕對不是某銀行的「門口」,因此他積極地換了「地盤」,進入音樂廳,最終成為知名音樂家。而那個黑人琴師把自己的目的地定位在「門口」,所以他永遠都只能在「門口」拉小提琴。

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清楚自己的方向,不同階段給自己不同的任務或目標,告訴自己什麼階段要完成什麼樣目標。例如,你知道自己要去買書,就會去書店;知道自己要去看電影,就會去電影院;知道自己要吃飯,就會找餐廳。只有目標明確了,你的選擇才會明確。

其次,就是在心裡裝上指南針,明確看著自己的方向,朝著目標勇往直前。
兩點之間的距離最短,如果不想繞路的話,就從現在的立足點與終點之間畫一條直線,跟著這條線走。

 

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作者:水淼

出版日期:2010 年07 月 09 日



總計7 頁,第5 頁回上頁

內容連載

0102030405 0607


有兩位資訊專科的畢業生,雖然學歷不高,但都是電腦方面的達人,兩人都立志要在所學專業上有所發展。

然而,他們在畢業後,很快就陷入了找工作的煩惱中。專科文憑、沒工作經驗、沒有任何背景……在這個人才濟濟的城市,以這樣的條件找工作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其中一個男孩 「一直沒有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且在經濟壓力的脅迫下」,就來到一個藥品公司做業務員,推銷該公司的藥品。儘管他對藥品毫不瞭解,對銷售毫無興趣,但他覺得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好在公司本身有了一定的銷售管道,所以他做起來並不太辛苦。兩個月下來,他順利通過了試用期,所以就留了下來。

另一個男孩則「不信邪」,他在不斷的應徵、碰壁、再寄簡歷的過程中煎熬,他省吃儉用,接受同學的救濟。他堅信自己一定會找到與理想接近的工作。兩個月之後,他終於到一家網路工程公司當兼職人員。他的工作內容就是替工程師們跑跑腿,遞送東西,工作很辛苦,待遇也很低。當他的同學每個月拿兩萬八千元薪水的時候,他的薪水還不到兩萬元。

幾年後,第一個找到工作的男孩仍在做業務,此時的他已經厭倦了業務這份工作,感到有些疲憊,因為他始終對這項工作不感興趣,而且業績平平。

這時他才意識到自己根本就不適合這份工作。而另一個男孩,經過幾年的經驗和資源的累積,已經成為了一家電腦公司的技術主管。

第一個男孩,雖然很快找到了工作,卻是一份與他的興趣及理想完全沒有關係的工作,這份工作不僅浪費了他的時間,而且對他的未來沒有任何幫助;第二個男孩雖然找工作的時間長一些,但他找的工作與他的理想接近,在工作的過程中,他能學到很多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正是他找第二份工作的資本。

不要以為理想是說著玩的,以為你現在還年輕,以後有用不完的時間去完成人生目標。要知道,方向錯了,就很容易迷路。
一旦大方向訂了,就要堅持、有毅力地走下去。左顧右盼不僅白白耽誤時間,而且會加倍影響你前進的路程。
 
■如何訂定成功的人生規劃

我第一次聽到「人生規劃」這個詞的時候,處境很窘迫。前兩份工作都是表現不夠好,被老闆辭掉了。辛辛苦苦地找到第三份工作,卻在某一天,業務經理在開會的時候,說到了人生規劃的問題,當時聽起來,覺得這個詞很深奧。

那時,我真的是被這個問題給問倒了,從來沒想過什麼規劃。儘管我當時的目標已經很明確│找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成為出色的銷售員,但我一直以為只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該完成的工作完成,得到老闆的認可和獎勵,我的目標總有一天會實現。現在聽他說起來,好像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你有沒有想像過十年後的你是個什麼樣子?」

我搖搖頭。
「五年後呢?」

我仍然搖搖頭。
「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這份工作,你會怎麼樣?」

「當然再找一份工作啊!」我覺得他的話有些多餘,「找一份對自己的前途有發展的工作。」
「你有沒有想過你工作是為了什麼,你是否能得到你想要的,你又怎麼去得到,諸如此類的問題?」

這時,我才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
「為自己的人生擬一個計畫,它將給你巨大的動力和熱情,想一想一件無聊的事情和一件為了實現自己夢想的事情之間在動力上的差別,你就很容易明白了。」

到現在,我很感謝他當初說過的那些話。儘管當時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也是懵懵懂懂,至少他讓我想清楚了,我的一生不應該在不停地找工作、被辭退,一直在找工作中度過。之後,我為自己訂立了一個短期的人生計畫│以我們的銷售主管為目標,爭取三年內業績超過銷售主管。當一個人心中有了目標後,做起事來也變得積極多了。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事實也證明,有很多成功者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有計劃有步驟的。人生規劃可以讓你明確奮鬥目標,有了目標才會激勵你努力前進,創造條件實現目標,你才不會隨波逐流,浪費青春;同時還可以幫助你認清自己的實力,剖析自己,明白該追求什麼,如何去追求,發揮所長,更能掌控自己的前途和命運。

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必須明白,人生早做規劃,就不會浪費時間,更快地達到目標。如果你不明白,下面這個故事會告訴你這個道理。

在相鄰的兩座山上分別有兩座廟,在廟裡分別住著兩個和尚,而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流。因為山上沒有水源,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到山下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了朋友。

就這樣,他們每天挑水,不知不覺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上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山上的和尚有點納悶了,莫非他生病了?然而,過了半個月,左邊山上的和尚還是沒有下來挑水,又過了半個月,還是沒有見到他。

右邊山上的和尚有些不放心,他擔心他的朋友發生了什麼意外│一個人幾天不喝水會渴死的,於是他決定去探望他的朋友。

等他爬上左邊的山,看到他的老友之後,他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而且看起來精神抖擻。他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不用喝水嗎?」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

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五年前我就決定要在這裡挖一口井。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井。有時即使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水來,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這樣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了。」 

每個人的今天是為明天而準備的。左邊山上的和尚因為五年前有了挖井的規劃,並且把他的想法付諸行動,所以五年後他有了井水,不必再每天下山去挑水。這樣他就有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不必那麼辛勞。而右邊山上的和尚因為沒有理想、沒有規劃,只得每天費時費力下山挑水喝。
 
看了這個故事,你應該明白,你今天的一個決定可能對十年後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今天的輕鬆,是因為你把生活的責任都留到了將來;今天的苦和累,是為了明天的路更好走一點。而你的人生規劃,能將你的今天和明天好好地連接起來。

二十歲以前,大部份人的經歷是相同的,就是專心的讀書、升學,在沒有任何想法及規劃的情況下完成學業。如果說前面的路是家人安排的話,那麼後面的路就需要你自己去走。你要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就業、換工作、換行業、換城市、回學校繼續升學、談戀愛、結婚……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一直受人左右使自己的未來搖擺不定。從這一刻開始,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現在很多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只顧著今天享樂,而不會為了明天著想。其實,工作不過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使用的一種手段,它並不是目標本身。

人生計畫實際上就是你一生的時間行程表,由很多更小的目標行程表組成。它時時刻刻提醒你集中精力,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在為自己列出人生規劃之前,你首先要分析自己的主要人生目標是什麼,也就是前面說過的,問問自己,你想要過一種什麼樣的生活。例如,有的人希望獲得親友的認可和肯定;有的人希望有房子有車子,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有的人希望在專業技術上有所突破,有的人希望成為某個行業裡的翹楚等。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我想在我的一生有什麼成就?」、「在臨終前回顧過去時,一生中最讓我感到滿足的是什麼?」 

目標確定後,就可以讓這個目標更具體化了。這個計畫可以是一個五年的計畫,也可以是十年、二十年的計畫。不管是屬於哪種時間範圍的計畫,它至少應該能夠回答以下的問題: 

在五年,或者十年後:
1. 我希望自己已經完成什麼。
2. 我能賺到多少錢或能當到公司哪種職位。
3. 我希望的生活方式。

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將提供給你一份有關你短期目標的清單。在形成這些目標的過程中,不要盲目地不顧現實。今天還住著租來的小套房,工作也毫無頭緒,卻想在五年內就要開一間公司,十年內進入世界五百強。一切要以自己的實際狀況為衡量標準。

計畫訂下來後,就要策劃如何去達成這些目標,而在寫具體計畫的時候,考慮得越詳盡越好。

例如你現在還是一個小業務,你的計畫是五年之內自己當老闆,擁有自己的店面和客戶。那麼,你需要思考的問題至少有:在成為老闆之前你首先需要有哪些經驗;你需要有哪些能力和資源才能自立門戶,包括知識、能力、個性、創意、財力等等;自己要準備多少資金;目前擁有的客戶資源是否對以後的發展有幫助;做一個獨當一面的人,還需要克服哪些問題;還有什麼資源可以利用,例如你的父母、朋友、現在的主管等對你未來可能的幫助,以及你目前所在職位的發展空間等等。

仔細考慮以上問題後,你就會明白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多少差距,該怎樣去彌補這些差距。
你也需要明白,人生目標的確定往往是基於特定的社會環境和條件。這樣的環境和條件總在變化,目標也要相對做出修改和更新。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做事情,有一定的步驟,必須預先規劃,妥為準備,纔能臨事不亂,應付裕如,因而進行順利,以至於成功。否則一定雜亂無章,事倍功半,甚至於失敗。此即《中庸》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請即以《中庸》此語為題,寫作一篇論說文。文言、白話不拘,但須標示新式標點符號。(97年外交特考四等)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中庸》所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做任何事,必須要有周詳的計畫,再按照計畫逐步執行,就能達成預定的目標;否則,事先沒有準備,不是臨時抱佛腳,就是邊想邊做、邊做邊想,那就沒有成功的一天,常言道:「成功永遠是給予做好準備的人」。所以,做事情,必須預先規劃,妥善準備,纔能臨事不亂、應付裕如、進行順利、以至成功。
  古聖先賢觀察動物的習性中,經常領悟到一些人生哲理,其中「未雨綢繆」常為後人所引用,《朱子治家格言》中說:「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更加說明了「事前規劃」的必要性;不然,既無計畫,又欠準備,最後雜亂無章、無濟於事,就像口渴了,才想挖井,也就緩不濟急了。所以,「豫則立、不豫則廢」,對於一個人、就單一事件而言,具有勉勵而積極的意義,猶如參加考試,臨時抱佛腳,不可能有好成績;從事一項旅遊,沒有準備,勢必手忙腳亂;建築師起造大樓,沒有藍圖、又無材料,怎能按圖施工?導演指導演員,沒有劇本、缺乏道具,怎能完成一部電影?這些都是妥為規劃、預作準備的顯例。可見「豫則立,不豫則廢」,在為人、處世或經營事業,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
  時代愈變愈複雜,社會愈來愈多元,常聞「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因為客觀條件的改變,往往讓原先的計畫產生質變,即使事前有充份的準備,一切步驟也都按部就班地進行,但是到頭來總是事與願違,無法達成既定的目標。所以,社會上創業成功者往往鳳毛麟角,而失敗者卻是比比皆是。深究成功與失敗的道理,問題癥結在於規劃項目中,有無危機處理的機制;準備的過程中,有無應對可能遭逢的障礙。所以,處於當今變化萬千的環境裡,對於「豫」字的認知,已經不止於傳統上「人、事、時、地、財、物」的規劃;而是在做事情之初,更要想到可能遇到的危機,以及處理危機的能力;尤其當危機來臨時,如何進行損害控管?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才是當前「妥為準備」的重要課題。
  人生要有憂患意識,所謂「飽帶乾糧、晴帶傘」,也就是「有」時要思「無」時之苦。因此,做任何事都要及早作準備,才能臨危不亂、事半功倍,也才不會淪入失敗的命運。畢竟,「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事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這種「有欠打算」的思維,通常不會有好的結果;能夠事前做好周詳的規劃,即如星雲大師所說的:「有原則則不亂,有計畫則不忙,有預算則不窮。」
 
典故轉載自夏老師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hhsia1113/17267895 本文版權為原著作者所有,在此僅供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