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雜誌專訪年度 A 計畫

 
2010年初,學校的訊息傳達中心主任安排了一次 30 雜誌記者的專訪,我記得是有關「年度計畫」的主題,原本安排 30 分鐘的訪談,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才結束。

當然,這個主題我的確是有些心得可以和朋友們分享,因為從大一開始,我就不斷開發各種年度計畫的工具,每年初也都會大張旗鼓地熬個幾天夜煞有介事的計畫一整年的目標,甚至還開發適合自己使用的電腦軟體,以及 EXCEL 試算表,每年加加減減一些格式,版本已不計其數,掐指一數,竟然也有十幾年的歷史了。

這次 30 雜誌的專題,我覺得相當實用,對於 30-40 歲左右的朋友來說,最重要的目標應該都擺在工作生涯的發展,而且有很多件人生大事都會在這段黃金歲月中發生,的確是需要好好規劃的階段,而這次 30 雜誌在年初的專題,訪談了很多各界的名人專家,提供了很多很寶貴的經驗和實用的工具,的確很值得一讀。我在這篇文章中,提供了一個「人生資產負債表」的工具,是我自己運用許久的方法,我跟記者林小姐開玩笑說,應該申請專利,開發一套電腦軟體,說不定發了大財,我就可以早早退休,就不用每年那麼辛苦的訂定年度目標了....哈 !!


http://www.30.com.tw/Board/print.aspx?go=1810

標題 


贏在A計畫 



發表人 發表時間 

文 /林婉蓉 2010/2/1 



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夢想的實現,一定是實行計畫的結果。計畫守護著你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充滿了熱情,乘著信心,往夢想實現的方向,飛行。 



5891 















世界上第一個搭載乘客升空的熱氣球,是以造紙謀生的法國人蒙特哥‧菲爾兄弟所發明。他們以輕質薄紗和牛皮紙製成直徑12公尺的氣球,氣球下方掛著的籠子內,有一頭羊、一隻公雞和一隻鴨搭乘。

http://johnlion.blogspot.com/2010/02/30.html#more


那一次實驗,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率領文武百官到凡爾賽廣場觀看,現場也湧入10多萬名巴黎市民湊熱鬧。熱氣球在8分鐘後升空,上升到500公尺的高空,並停留數分鐘,廣場上一片歡騰。



熱氣球成功地冉冉上升,不只是一次試驗,蒙特哥‧菲爾兄弟的夢想也跟著起飛,更激發了巴黎人對熱氣球飛行的興趣。



規畫 人生才不後悔

每個夢想的實現,都是經由一連串計畫的執行。

蒙特哥‧菲爾兄弟是一步步接近目標,才達成讓熱氣球升空的夢想。第一次,他們經過試驗發現,充滿熱空氣的紙袋能飛向空中。不斷改進後,第二次,運用麻布和紙做成了熱氣球,燃燒稻草和羊毛產生煙和熱氣,將熱氣球送上青天。最後,才有了在凡爾賽廣場的熱氣球表演。



實踐夢想的一生,究竟是規畫好?還是不做計畫好?

補教女王徐薇和她的妹妹,正好選擇了2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徐薇向來知道自己的目標,20年來就是專心在英文教學這件事上,非常努力地照著計畫,擴張事業版圖,外人看來辛苦,她卻說,「我覺得人生很過癮!」因為,她得到想要的。



而徐薇的妹妹恰好相反,是個感性的藝術家,一向跟著感覺走。她一彈起喜歡的鋼琴就是6小時,連瓦斯爐上的開水燒乾了都不知道。但在20年前,她決定和丈夫移民加拿大,念了商學,從事會計工作。一路走到後來,才發現那不是她想要的,她的夢想是創作詞曲,所以後悔當初,現在時常覺得過得不快樂。



人生充滿了選擇,如果只憑一時的感覺做決定,容易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悔恨。而在現實的職場上也一樣,只是一直工作和做著夢寐以求的工作,是兩回事,更需要好好規畫。



執行 夢想愈來愈近

現任伊麗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傳媒經裡的王相尹,當初是經過計畫和努力,才得到夢想中的理想工作。當時她在公關公司服務,一直以來,公司指派給她的,是她毫無興趣的財經領域客戶。她自己喜歡的是美容保養,她的夢想是到外商化妝品公司當公關,可是,她愈努力工作,雖然一直升職,卻離夢想愈來愈遠。



美容保養是她的興趣,但是在工作資歷上,她的專長卻是財經。加上遲遲未轉職,在公關公司已經做到總監的她,變得不上不下。企業想進用的是初階的公關專員,但要她降格以求,她也跨不過心理門檻。

終於,她警覺自己已經32歲了,再不行動,只能和夢想say goodbye。於是,她按著計畫,先找上獵人頭公司諮詢,就她的經驗和期望作評估,她得到的建議是,要進外商,必須證明英文夠好。因此,她每個週末早上9點就到補習班報到,下午模擬考到5點,晚上回家後還瘋狂練聽力,密集地讓自己被英文轟炸。3個月後,她考到多益(Toeic)800分,順利換到現職。



大至人生,小至找工作、換工作,當你望向自己的夢想,感覺伸出手卻碰不到,只要開始執行計畫,你和夢想之間的距離,就會愈來愈近。



計畫 就不擔心變化

然而,生活經過歷練的人會感嘆:計畫趕不上變化,生命中有太多難以掌控的事。



熱氣球的飛行也是如此。熱氣球升空利用的是空氣受熱膨脹的物理原理,加熱就讓氣球上升,排氣氣球就下降,但因為本身並沒有動力系統,所以熱氣球速度的快與慢,是風速決定的。



熱氣球的移動是隨風而行,駕駛員要控制熱氣球的升降不難,但要操縱熱氣球的方向才是學問。可是,在不同的高度,風向就不同,關鍵是如何讓熱氣球上升和下降到合適的高度?



風,決定了熱氣球的方向,就像不可測的變數影響了我們的計畫。抗力,讓熱氣球不能直線前進,但只要學會有計畫順勢調整,再迂迴的以波浪式路線前進,最終一樣到達目的地。



這個道理,每天都在自然裡工作的綠手指黃永洲最能體會。他栽種大立菊花了6年時間,在單株上開出530朵菊花。即使他向天借膽,做好

了詳細的規畫,植物的生長還是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黃永洲每年都有栽種計畫表,菊花什麼時候要插枝、上盆、摘心、換盆,固定的時間要完成應有的手續。然而他不能控制天氣,一個颱風來,什麼都沒了,菊花一朵也不剩。所以他的計畫要變得smart,就是時時調整計畫的彈性,甚至一次就準備很多種備案,以因應老天爺突然翻臉的變化。



夢想,在「有計畫」的執行之下,有最大的實現機會。人生一定有諸多意想不到的變化,而訂計畫可以控制風險和變數,當計畫卡住的時候,就提醒了我們,察覺外在的變化,思考該怎麼因應,就能順勢而為。



填空 倍速達成目標

時間有限,想要做的事卻很多,往往是種衝突,也很難抉擇哪個該先做。而要加快夢想的實現,第一步就是找出什麼該先完成。



台大化工系教授、時間管理專家呂宗昕指出,「目標太多猶如亂槍打鳥,難以命中,看清目標才能加速前進。」要正確選擇目標,首先列一張「目標清單」,把想達成的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以條列的方式寫下(見圖1)。



其次,將表單上的目標,根據「迫切性」和「可行性」逐一填入「目標評估圖」中,並按照時間的緊迫程度及完成的可能性,將各目標放在圖上。很明顯地,既迫切需要、可行性又高的就屬於「目標瞄準區」,也就是最應該先全力以赴完成的事,像射箭一樣,直指靶心。

找出最優先目標後,該怎麼做個好計畫呢?



「填空式圓夢地圖」開發人內方惠一朗,設計了一個方法,填完5*5個空格,你就會產生一套計畫,讓你的夢想以加倍的速度實現。這個「5*5倍速計畫地圖」(見圖2)蘊含了一個「吸引力法則」,當你填完地圖後,你要達成夢想和目標所需的人與資源,都會自動向你靠近。



5*5倍速計畫地圖包含6個部分,第一是具有具體目標數值的「計畫名稱」。第二是「目標」,將達成時期和數值分為5個階段,等於實現過程的分批進度。第三是「練功」,指的是個人為了完成目標該進行的自我充實。第四是「行動」,是為了達成計畫應該向外採取的具體行動。第五是「貴人」,哪些人脈可以幫助你完成計畫?第六是「收穫」,也就是達成計畫後,給自己的獎勵報酬,以及你想得到的物品和滿足。



填寫這些空格,是向自己提出問題,深入挖掘夢想,因此這個計畫方式的重點在於「寫下來」。「把夢想和目標寫在紙上,每天加強實現夢想的意識,會讓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都更接近目標。」內方惠一朗說,當你開始在地圖的正中央寫出計畫名稱,你腦中凌亂的想法和思考會開始連結,夢想和目標同時啟動,如動畫般躍動起跑!



4祕訣 打敗笨懶慢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訂下過計畫,只是真的能有恆心執行完成計畫的人,實在是少數,甚至年初訂計畫的時候滿懷希望,年終發現都沒做到而滿是沮喪,不僅得不到做計畫的收穫,反而達到反效果。



為什麼會這樣呢?呂宗昕表示,想做是完成計畫的推進力,可是人會有懈怠的時候,尤其是遇到阻礙的時候,會產生不想做的念頭,那就是遇上了「笨、懶、慢」3個惡魔。



這時候,就要靠3「D」,也就是渴望(Desire)、動力(Drive)和紀律(Discipline),打敗笨懶慢3惡魔(見下頁圖3)。對夢想的渴望會讓心態從消極轉為積極,強化完成目標的動力,熱情也會隨之高漲,而遵守紀律規範了個人的行為。呂宗昕說,「渴望產生動力,動力則受紀律約束,3D相輔相成,就能打敗不想做的念頭。」

此外,順利地將計畫付諸實現,有以下幾個小祕訣:



祕訣1:計畫要「SMART」

夢想要實現,計畫要「SMART」。台灣愛普生品牌暨信賴經營室協理王玲s氶A是科技產業的專業經理人。由於企業訂了科技結合藝術的主軸,她想讓自己在工作之外,也能有相關精彩的體驗,於是在2008年為自己訂下目標。她要舉辦一個藝術拍賣會,自己擔任拍賣官,拍賣Epson影像藝廊的數位影像作品,並達成至少10萬元的成交,贈與家扶基金會。



為了達成計畫,她利用公忙餘暇,向專業拍賣官陸潔民學習基本技巧,並挑選出23件最具賣相的作品,尋找到有意願參與的買主,她還仿照真的拍賣會,製作圖錄、競標牌。最後,在2008年結束前,她真的完成夢想,甚至超越原先的目標,成交金額22萬元。



成功領導管理學院院長王人國指出,一個成功的目標,設定的要件要「SMART」,有以下5項:明確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成的(Attainable)、有結果(Result)、有時間表(Time bound)。王玲s阞漸媦虷釣蒛擐茤T事件,設定在一年內達成,有資源可運用,還有10萬元可以衡量的數值。她設計的計畫可以成功,正符合了SMART要件。



祕訣2:涓滴成河

台灣之光跆拳女將蘇麗文在奧運場上拚搏,倒地11次仍然爬起來奮戰的毅力,來自於她每天都給自己訂一個小目標,例如在10公里跑步的例行訓練中,每天多跑10公尺。一年下來,就多跑了3.65公里。

每一日達成的目標,都是積累的進步,厚植了她了實力,也增長了信心。



計畫一定是一點一滴完成,而非一次到位。文化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執行長廖肇弘比喻,就像吃一長條土司,一定是切成一片一片,一次吃個2片,分批完成進度。



祕訣3:目標上身

走進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的辦公室,就可以在他的桌上看到當年度他要完成的目標。他習慣用電腦做計畫,但是他不僅存檔在電腦裡,更是印出來,放在辦公桌前,還貼在記事本最前面,經常翻看,讓目標長相左右。



文化大學產學合作中心副主任沈高毅發現,不少人年初作了計畫,年中時才不小心翻見,結果什麼都沒做,因此他建議把目標帶在身上,隨時提醒自己。王人國更認為,應該要大聲公開告訴親朋好友,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計畫和目標,他人就像「提醒大隊」一樣,見面的時候不免關心一下,形成督促的動力。



祕訣4:設定檢查點

每個專家都強調檢視計畫這件事,頻率各不相同,從每天、每週到每月。使用的工具也各異,重要的是,一定要回頭看看計畫的進度。

廖肇弘建議,每個人都應製作「個人資產負債表」(見圖4)。左欄是資產,包括有形的資產,與無形的軟實力。右欄是負債,包含實際的財務負債,以及尚未做到的願望。當兩相對照,就像對自己做一個盤點,為人生尋找一個均衡。



檢查計畫,不足的時候,需要調整加油,過頭了,也應該踩煞車。因為計畫不只是一直往前衝,衝過頭也會損失。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林依晨就是一例,她過去花太多時間工作、做到別人的要求,過分努力,以至於健康亮紅燈,得了腦下垂體腫瘤。這場病,迫使她停下來檢視整個人生。她決定過5/8的均衡人生,把3/8的時間,分給親情、愛情、友情和健康。人生均衡了,心也打開了,身體也平衡了。



看看周遭的人,你會發現,有過計畫目標的人,因為有實現夢想的步驟,有達到目標的方法,所以不管環境怎麼劇烈變動,人生起起伏伏,他們都不會焦慮,走得穩健自在。有計畫,就知道如何調整熱氣球在天空的高度,順著氣流前行,生命依著重點而行,而非茫然地漂泊。這時候,你的心,將如同燃燒的熱空氣,充滿了熱情,乘著信心,往夢想實現的方向,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