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536  

 

DSCF5529  

永康街,是個有趣的地方,

在永康街鬧區以外的地方,看起來也許就是非常平凡的靜謐小巷,

不過走在小巷中,會不經意的發現一些很不錯的小店,

來到這邊就好像小探險,平凡無奇的小巷中,也可能發現一些好玩有趣的小事物,體驗生活中小小的美好。

 

永康街的歷史淵源 

簡史

文.張世倫 圖.莊坤儒

影像說明:大樹林立的永康公園是永康社區的核心,代表著當地居民對生活品質的堅持。 (莊坤儒)

大樹林立的永康公園是永康社區的核心,代表著當地居民對生活品質的堅持。 (莊坤儒)

永康社區指的是被金山南路、新生南路、信義路與和平東路所包裹在內的區域。以永康街為中心,永康社區包含鄰近麗水街、金華街、青田街等地段,它向東隔著新生南路與大安森林公園相對,向西穿過金山南路遙望中正紀念堂,是觀光客台北自由行的黃金路線之一。

日治時代的永康社區被稱為「福住町」(永康街前段)及「昭和町」(永康街後段及青田街)。由於此處鄰近總督府等機關重地,殖民政府因此將其規劃為日本高官的宿舍區,人口超過兩千人。二次大戰後殖民者離開,留下的舊房舍逐漸成為台大、師大及政府機關宿舍,而永康街與麗水街一帶,也逐漸被眷村及島內移民的矮房佔據。

就像台灣大部分的眷村一樣,來自中國各地的移民散居此處,在永康街附近經營各種家鄉味的小吃餐飲,舉凡廣東燒鴨、江浙點心、四川料理、北方麵食等,都可在此一探究竟,大快朵頤。永康街因此成為首都核心裡,一塊匯集外省美食的角落。

1979年台美斷交,風雨飄搖的危機感中,眾多永康街住戶移民海外,部分房舍紛紛轉售出租,另一批城鄉移民遷入,新移民使得商業氣息與文人風交錯,逐漸改變永康街風貌。

永康街另一個歷史轉捩點發生在1990年代初期大安森林公園落成,成為台北市中心面積最大的綠地空間,加上1998年起「週休二日制」陸續實施,導致永康社區這塊彈丸之地的假日人潮遽增,並成為外國觀光客品嚐美食的朝聖處。永康街受到這股國際風與休閒風的影響,近十年間出現大小林立的咖啡廳及歐風和日式餐廳,使得此處的美食場景更加豐富多樣。

而周邊區域如台大公館、建國南路花市、八德路電腦商品區,及信義路底的信義計畫區等地段發展成熟,每逢假日外縣市人潮湧入,台北永康社區連帶水漲船高,交通量大增。

1995年,台北市政府計畫在永康社區內開闢新道路,準備移除五十多株老樹,減少永康公園五分之二的面積。此計劃引起社區居民連署反對,在一番折衝溝通後,才使市府打消此案。經此「護樹運動」後,永康居民對社區事務的參與度明顯提升,舉凡公園的活化使用、巷弄文化的集體打造,社區居民無不積極投入意見參與,也使永康社區成為忙碌冷漠的台北都會裡,少數具有社區互助色彩的模範鄰里。

如今的永康街人氣鼎沸,不如舊時閑靜清幽,但那種沒有壓力的溫馨親切感,仍是此社區最大特色。「護樹運動」後當地熱心人士組成「永康社區發展協會」,曾擔任理事長的住戶陳毓棻說,當地居民沒有反商情結,只是希望在發展過程中,永康街以往那種重視生活品質環境、講求鄰里互助的社區傳統,能夠存續下去,「社區最重要的不是硬體,而是人與人間的情感連結,」她說。

陳毓棻強調,永康街最大的特色就是一種「低調的生活美學」,「因此,絕對不能讓它變成另一個喧鬧俗氣的夜市!」尤其近年來,永康街商機無限,許多外來商家急著卡位,但當地不少住戶已有共識,在出租店面給外來者時,不只考慮出價多寡,更將承租者的商店性質是否契合社區風格列入考量。

永康社區未來如何在商業發展與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將是這群當地居民最大的挑戰。

 

本文部分內容轉載,文章僅供分享,文章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

TP_Logo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649504122c.txt&table=0&h1=%E5%8F%B0%E7%81%A3%E5%AF%AB%E7%9C%9F&h2=%E7%A4%BE%E5%8D%80

 

 

【提醒各位快樂遊的同時,要記得"維護好自己的素養水準"喔】

  希望各位朋友,在遊玩、參觀的同時,提醒各位可以多注意自己的的言行舉止,做個優雅的旅客(不大聲喧嘩、將垃圾帶走)維持當地的生活品質

當我們去到日本或其他國家,看到當地市容整潔可能也覺得他們態度非常良好、安份守己,是人民素養水準相當高的國家,我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

好的環境品質需要所有人一起共同來維持,其實不論是在哪裡,都應該保持好自己的素養與水準,更何況在永康街有相當多的國內外觀光客,我們素養、言行舉止好與壞,國內外的人都可能看在眼中 (千萬別讓人看笑話了!)

當我們做好自己、更加的尊重愛惜我們的土地,我相信更多的人與國外的觀光客也才會與我們一樣愛惜,甚至可能更肯定、更珍惜我們所愛的城市。

希望我們所愛的台灣,可以變得更加美好!要請大家一起共同維持囉~


arrow
arrow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