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人妻》電影是掌聲和噓聲的交集。我不諱言,第一次拍電影、第一次當導演,確實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

但一路走來,很感謝身邊很多有智慧的長者和夥伴們,隨時提醒我「態度」的重要。例如,我在拍電影遇到挫折的時候,百是傳播的董事長黃義雄,也是電影的投資者,他只問了我一句話:在這過程中,妳得到什麼?我說,是成長,因為困難會讓人成長。但是,等電影上映告一段落後,他又再問了我一次:妳學到什麼?這時我回答他,這一趟旅程我要學的是「心平氣和」。

心平氣和,是人在面對掌聲和噓聲時最好的態度。當很多人給你掌聲時,若不懂得反省,你會變得張揚;當很多人給你噓聲時,若沒有正面力量,你會感到沮喪。因此,當掌聲過度時,我們應該要檢討;當噓聲過度時,我們需要的是鼓勵。一直提醒自己這樣的態度,否則誰的人生是完美的呢?

就如同電視劇《犀利人妻》播出最後一集時,觀眾都在期待最後的答案,很多人誇讚我們帶出一個話題、席捲一股風潮。但是當天我看完播出後,立刻撥了一通電話給人在北京的編劇楊海薇,我們一談談了三個小時,都在檢討哪裡沒做好、哪裡需要加強。相反的,當我面對很大噓聲、感到沮喪時,楊海薇也會特地從北京打電話給我,鼓勵我說:「不怕,我們要勇往直前」。

態度對了,才能朝正面的方向走。這也是我想跟年輕朋友分享的態度,第一,承認不完美,是我們往前走的動力。如果總是把問題的責任歸咎到別人身上,很容易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彼此把責任推托,好像找個替死鬼就可以讓自己紓解壓力,或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但事實上批評別人並不會帶給自己任何進步。

第二,選擇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一切事情。很多人看事情喜歡從負面去批判,每當我們公司內部開會,有同仁提到說:為什麼某部戲不好看,收視卻這麼好?我都會反問他,難道你想學人家不好的地方嗎?還是給自己找個理由,日子可以過得比較安心?事實上,放大別人的缺點,就看不到別人的優點,自己永遠不會進步;唯有放大別人的優點,我們才有努力的空間。

電影上映之後,我就接收到很多觀眾和輿論的反應,不論好的壞的,都將成為下一部作品的養分。但在過程中,我學到最寶貴的一課,是態度。看到自己的不完美,也鼓勵自己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正向的態度,才是我們在人生的長途旅程中,真正決定成敗的關鍵。

感謝一路引導我走向正向的朋友,
願這樣的態度也分享給你,一起往前。

王珮華

  • Like
專欄作家

知名戲劇製作人,作品包括《犀利人妻》、《光陰的故事》。

 

 

 

 

原文出處:http://tw.news.yahoo.com/blogs/for-young/噓聲和掌聲-要用什麼態度面對.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