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RESEARCH過你要應徵的工作了沒?

大環境不景氣,就業市場供需失衡,使得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是得屈就一份自己並不喜歡的低薪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不然就是抱持寧缺勿濫,被罵草莓的風險,持續待業。

寧缺勿濫也好,先求有再求好也罷,有一件事情,是希望求得好工作者一定要做的事情,那就是Research你要應徵的工作!

捫心自問,有多少人在投出履歷之前,認真研究或找人打聽過過自己準備應徵的工作?

而這個問題,至少得找出以下三個問題的答案:

 

一、你應徵的工作屬於何種產業?

你知道你打算應徵的工作,屬於什麼產業?該產業的年產值有多少?

總就業人數有多少?平均薪資為何?

公司上市、上櫃的多嗎?大企業多還是中小企業多?

產業前景如何?

 

二、你應徵之公司的狀況?

這家公司有無營利事業登記證?成立時間有多長?誰是負責人、董事?販售的產品/服務為何?公司員工有多少人?年營業額為何?虧損還是賺錢(原因為何)?業界風評如何?

 

三、你應徵的職位

你應徵的職位,具體來說需要做哪些工作?所需的專長?基本的學經歷要求?平均薪資?有無前景?是否需要常加班?

與自己的興趣、生涯規劃是否相符?

不妨拿出一張紙、一隻筆,將上述問題的答案全都寫下來,先確認自己都能順利回答出來,再根據答案,與自己的專長、學歷,工作偏好、可接受度等狀況,分別給予分數評比(越喜歡越能接受的分數越高),算出來總分高的工作,也許是自己適合投履歷應徵的工作。

先透過一些問題篩選出適合自己應徵的工作,會比漫無目的的亂槍打鳥,看到自己資格符合的工作就投履歷(也不管自己有興趣,是否適合)。

其實,透過反覆問自己上述的問題,能夠逐漸摸索出自己想要去的產業、公司,想要從事的工作內容。

至少先認真地Research一下自己將要投入的產業、公司、職務,也算是對自己負責任。

多一些對工作的了解,就能避免將時間浪費寶貴的時間去應徵其實會被刷下來,或者自己根本不會想去上班的工作(除非是想透過不會去上班的公司面試,實戰練習面試狀況,累積經驗則另當別論)。

不少人怕找不到好工作,屈就於自己不喜歡且沒有發展性的工作。但其實,人生最該怕的是,做了自己其實不喜歡,卻因為錢很好賺,而且自己有能力做得很好的工作,就這麼一直幹下去,到老了回頭一看,才後悔自己浪費了大半輩子的時間為他人作嫁,而自己其實活得一點都不開心。

每次找工作之前,都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準備投入的產業環境,打算應徵的公司狀況與職務內容,一定能讓你事半功倍,獲益良多!

 

文/Zen大(本文發表於2012/12/26自由時報上班一族版)

 

文章出處: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