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經驗談

生活X美學BLOG 榮幸有機會收錄這篇非常實用的「英語學習心路歷程」,雖已經尋不到最初來源出處了,很感謝這位作者優秀卓越的分享,相當值得我們學習喔!

  很多人常問:「你是怎麼學英文的?」而當我每次在台灣和第一次見面的外國人說話時,他們問我的第一句話通常也是:「Where do you learn your English?  You have an American accent. (你在哪裡學的英文?你有美國人的口音耶!)」每當聽到這樣的讚美時,我的腦子裡總會閃過多年來苦讀英文的記憶。真的!這一段英語學習之路真的很辛苦。由於90學年度開始,英語開始納入國小課程,教了一學期的英文,我發現英文表現比較好的,並非那些在外面補習的同學,而是自己對於英文學習動機比較強的小朋友。有些孩子在補習班補英文,但是因為學習動機不夠強,所以不會主動花時間複習,因此,常會有老師講的基本英文會話聽不懂或不知如何回答的反應;相反的,我也看到有些只在學校上英文課的小朋友,由於學習興趣高、學習動機強烈,因此會主動複習,聽錄音帶,表現得不輸在外面補習多年的小朋友。其實,學習英文和自己的學習態度真的有很大的關係,我也很願意和大家分享我的英語學習經驗談,希望能對大家的英語學習有一些幫助。

  我和很多大人一樣,是從國中開始第一次接觸英文的 (我們那時候並沒有兒童英語補習班)。當時的教我英文的老師,是個發音非常標準的女老師 (現在她任教於基隆省立高中)。由於她的啟發,使我從國中開始就對英文產生濃厚的興趣。我喜歡聽英文那種大部分和國語不一樣的發音、語調,因此,我主動要求我爸爸買國中英語課文錄音帶、統一語言中心出版的陳柏榕KK音標給我聽,自己操作錄音機,每天一定花時間聽錄音帶,模仿錄音帶每一個英文單字的發音,尤其是KK音標,聽了之後還要大聲唸出來,自己錄下自己的發音,再和錄音帶美國人所唸的發音做比較,有時還會拿著鏡子對著自己的嘴巴,力求自己發音的正確。但是,國中時我的英語成績並不是全班最好的,頂多最高只拿過90分的成績,真正花時間在英文上是在唸五專的那一段求學時間。

  國中畢業後,我選擇唸五專,一開始是唸的對於數字要非常有概念的「會計統計」科,唸到專三期的時候,我終於因為自己對於英文的熱愛而決定轉科,選擇了以英語課程為主要重心的「商業文書科」(Department of Secretarial Science),所修的科目主要是英語秘書方面的課程,除了英語讀本之外,商業文書科和英文有關的課程包括了商業英文、英語會話、英文速記、英文打字、英文文法等,一系列的英語專業課程,讓我快樂地沉浸在英語的學習天地裡。

  為了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我開始聽「空中英語」實用級和當時的「今日美語」實用級的英語廣播教學,每天把廣播教學的內容錄下來,配合著語言學習機,有聽不懂得英文句子,一定反覆聽。對於聽不懂的單字,則試著把它拼出來,再查字典,並把所查到的單字打勾,表示我曾經在字典查過這個單字,同時另外把字典裡所提供的相關片語、例句一併抄在我的英文單字記憶卡裡。我會把我一疊英文單字記憶卡放在我的口袋裡,等公車、坐公車無聊的時候,就把單字記憶卡拿起來看一看,隨時複習。除了聽英語廣播教學之外,也另外背字典。我先從眾文出版社的有聲英語字典開始背起,一天要求自己背10個,而且每天自己自導自演一段英語對話,並把當天所背的英文單字運用上去,這樣才不至於會有背了英文單字卻不會應用到日常生活會話上的情形。另外,我還寫英文日記,把一天的生活用英文寫出,不知某一個單字英文該怎麼說時就查漢英字典,這樣累積下來,英文單字、句子也就慢慢地累積起來。
 

為能支持 BLOG 持續營運 

必須有推廣時間,而美小編精心挑選,

真心值得推薦的優質英語學習平台。

邀請對於想持續精進自己感興趣的朋友 

一起來支持 最新文章

參與 免費線上試聽 英語課程 

https://lihi1.com/gXeW9

Native Camp 7天免費試用

  看到這邊,相信小朋友一定會佩服老師在英文方面所下的功夫吧!其實,我下的功夫還不只這些。為了增進我的英語會話能力,我每星期一、四參加摩門教的英文班,主要是為了能有機會和那些美國來的傳教士練習英文,因此我雖然參加了三年的摩門教英文班,到現在仍未成為摩門教徒 (真是對不起那些傳教士)。除此之外,我和一個英文程度跟我相仿的同學約定一個星期的某一天只能用英語彼此對談,中午時間也加入老師所開闢的英語會話時間,和所有對英文有興趣的同學一起用英文交談。記得當時我一個學姊告訴我:「你不要怕自己會講錯,想到什麼,就直接說什麼,不要考慮文法、句型、單字,反正講出來就對了。」果然,我不管自己有沒有說錯,就很自然地講英文,即使有時講出來的是不合英文文法的中式英文 (Chinese English),也不怕別人笑我,因為這樣才能做自我修正,也可以從別人的糾正當中又多學了一句正確的英文。

  另外一個讓我輕鬆學習英文的管道則是英文歌曲。很多小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唱歌,但是,學唱英文歌倒是讓我的英文進步的因素之一。五專開始,我受到當時正在唸大學的哥哥影響,開始喜歡上西洋歌曲。記得第一首學的英文歌是 End of the World (世界末日),我努力查歌詞裡不認識的英文單字意思,理出頭緒,也從中學習外國人唱英文歌曲的方式。其實,英文歌曲更能讓自己學習如何去依照詞組唸英文 (to read in chunks),讓自己能以流暢的語調說出英文句子。

五專畢業之後,我繼續升學,並插班考上大學英文系,花更多時間在英文上面。即使大學畢業後,我也持續不斷地聽英文廣播教學、聽ICRT (台北國際社區電台,FM100.1),不斷地進修。英文的學習是長期性的,不能稍有間斷,幾年前 進修時那兩年埔里到台中通車的路程上,我車上放的不是音樂,而是英文單字錄音帶,兩年下來,我的英文單字也累積了不少。其實,英文沒有速成,只要肯下工夫,即使身處台灣,一樣可以把英文學得很好的。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的英文管道非常多元。當我看電視HBO的外國影片時,我會特別留意影片中演員所說的英文,如果有比較實用的句子或我不熟悉的單字,我會再覆頌一遍,甚至會翻字典找出單字的意思。

我從來沒有到國外唸過書,但是外國人會問我:「Have you ever studied in America? (你是不是在美國唸過書?)」我不會以此而自滿,因為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英文比我好的人一大堆,我希望小朋友也都能以積極而謙虛的態度學習英文,並從英語的學習天地裡發現樂趣。

英文,真的一點也不難! 不難!

生活X美學BLOG   來為大家整理一下,英語學習的不二法門。

各位想要學習好英文能力的朋友們,相信只要肯下工夫,絕對可以一起進步的!


 

 如何將英語學習好的關鍵 ? 


 

學習 態度 

   ◆ 想想為什麼想學習英文的目標 ?當學習動機強烈,才有動力能堅持、學得好

   ◆ 不要害怕自己講錯、犯錯、語句不對、用詞不對,反覆練習、不斷自我修正,就會漸入佳境

   ◆ 別忘了緊緊跟著 生活X美學BLOG  Follow 小編一起持續學習成長 (哈哈)

 

學習方式

   ◆ 選擇感興趣的主題,持續深耕學習

   ◆ 英語歌曲(聆聽音樂,了解練習歌詞、學唱英文歌,自然而然記住許多英語詞句)

   ◆ 多看英語影片、美劇、英文電影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記得要仔細聆聽!)

 

單字

   ◆ 善用無聊、零碎時間、熟悉記記單字,隨時複習,累積足夠的字彙量

   ◆ 學習單字記憶法

 

聽力 

   ◆ 持續不斷地聽空中英語、英文廣播教學 ICRTTED

   ◆ 反覆觀察,仔細聆聽練習發音、語調

   ◆ 有聽不懂得英文句子,一定反覆聽,直到漸漸理解聽得懂

   ◆ 對於聽不懂的單字,試著練習把它拼出來,再查字典

   ◆ 大聲唸出來,錄下發音,反覆聆聽、調整修正發音

 

英語會話能力

   ◆ 尋找英語學習環境( 主動認識外國朋友、摩門教的英語班

   ◆ 透過學習課程,創造英語學習環境

   ◆ 看影片學習 Voicetube 學英文

   ◆ 線上英語課程 Native Camp https://lihi1.com/kkyzk

   ◆ Voicetube Hero 學英文https://bit.ly/34w3dif

     用我的優惠碼 v_rnwmz2 購買 Hero 或 Vclass 課程,都能享有 9 折優惠 !

延伸閱讀:

NativeCamp 線上英語學習|真實心得 x 有效學英文 對英語初學者最好的入門學習

NativeCamp

 

 

 

 

 

 

 

 

 

 

 

 

 

 

 

 

 

 

 

NativeCamp 英語學習心得 https://lihi1.com/W7pyP

 如果你與我一樣,喜歡學習成長!

 

英語是每人必備的國際語言能力。

Native Camp 線上英語學習,

有豐富學習教材,輕鬆持續練習,

對我的英語能力真的有大幅幫助,

學習費用是相對合理,CP值超高 可以無負擔的學習。

真心強烈推薦可以參加 NativeCamp 7日免費試聽體驗

 

 

生活x美學BLOG 專屬讀者優惠

NativeCamp Free   https://lihi1.com/kkyzk

一起加強英語學習吧 

立即試聽  https://lihi1.com/kkyzk

看看詳細心得分享  https://lihi1.com/W7pyP

 

 

Native Camp 7天免費試用

 

 

 

 

 

 

 

 

 

 

 

最後謝謝你花時間閱讀到這裡

即使不完美,應該還是多少能感受到,

每篇文章花了不少心思,用心整理圖片及資訊,

如果還算喜歡這篇分享,讓這篇文章增加些熱度吧,

希望能許願小小鼓勵一下,幫這篇文章點個讚吧 

( 讚,開頭最上方,左上角 )

( 推薦、分享,在最下方 )

開心能有你的支持,真的真的很感謝你噢!:)

 

WHAPPENED image

Facebook:lihi1.com/KO7Ts

豐富文章:lihi1.com/Lli0a

 

如果希望看到更多分享 

歡迎來 BLOG  /  IG  /  FB 

看看逛逛,還有更多有趣的新內容喔!

 

 

 

Whathappened
生活X美學BLOG 享受幸福生活
http://whathappened.pixnet.net/blog
 

PngItem_2867472.png

arrow
arrow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