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要掌握的12項時間管理習慣 (轉載網路文章)

 

近300年前,班傑明·佛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構想出一種至今仍未被超越的改變習慣的方式。當時,一位試圖矯正其自身行為的年輕人,希望獲得佛蘭克林的幫助,佛蘭克林為他列出了一個包含13項美德的清單,並給每項美德寫下了一段簡短的定義。但佛蘭克林發現,他自己身上同樣也缺乏這些他認為非常重要的品格特質,他知道,培養這些習慣將給他的生活帶來積極的變化。

 

從這份清單的第一項開始,佛蘭克林用一周的時間著力培養一種美德。早上,他思考如何在一整天的時間內加強這種新習慣;白天,他不時地看他的筆記,提醒自己一定要養成新習慣;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他計算自己今天又犯了多少次毛病。雖然佛蘭克林起初驚訝地看到他的行為竟然有如此多「缺點」,但他下定了竭力改正的決心,他用一個歷時13周的週期加強整份清單所列美德的培養,並在一年內完成了4輪這樣的迴圈。至於培養的結果,佛蘭克林在他的自傳中指出,雖然完美是不可能實現的,但他的行為的確大有改觀。

 

現代心理學家在這個已經有300年歷史的改變計畫步驟中,發現了3個關鍵要素:從一開始,就全身心的致力於新習慣的養成;一次只著力培養一種習慣;不時提醒自己恪守新習慣。借鑒班傑明·佛蘭克林的方法,以下是建議你在新的一年裏應該養成的12項時間管理習慣。你可以根據你的喜好適度調整,但無論你怎樣做,都應該遵循班傑明·佛蘭克林的方法,就是每週著力培養一種習慣:

 

習慣1:盡力維繫真實性。儘量誠實地面對你的真實想法:你究竟想要什麼,你為什麼要做你正在做的事情。習慣2:讚賞相互信任的關係。努力與你能夠信任和依靠的人構建關係,還要確保的是,這些人也能夠信任並依靠你。習慣3:保持一種能夠給予你最大能量的生活方式。每週至少進行3次有氧運動,吃一頓清淡的午餐,保證充足的睡眠。習慣4:傾聽你的生物節律,並相應地組織安排你一天的日程。關注你身體和心理的能量水準在一整天中的規律性波動,並使之成為一種習慣;根據觀察的結果,對你需要完成的任務進行調整。習慣5:設定數量極其有限的優先事項,並嚴格恪守。最多選擇兩件事作為你最優先考慮的事項,並安排時間全力完成這些事項。習慣6:拒絕不符合你優先事項的事情。要善於向其他人說不,並頻繁地這樣做。習慣7:為你需要集中精力做的事情留出時間。每天安排一定的時間只做一件事。習慣8:總是尋找能夠更好、更快地完成某項工作的方法。留心你需要反反復複從事的任務,尋找能夠改善你工作方式的辦法。習慣9:制定固定的流程。設定能夠持續下去,你無需關注也能自主運行的流程。習慣10:提前發現困難,並迅速解決問題。留些時間來思考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並盡早的面對所有問題。習慣11:把你的目標分解為以小單位計量的工作,一次只考慮一個單位。用你的大部分時間完成擺在你面前的任務,不要太過頻繁地夢想大目標。習慣12:完成重要的事情,終止那些已經不值得做的事情。不要停止做你起初認為很有價值的事情,除非你有一個非常好的放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happen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